iT邦幫忙

3

Intel花大錢擺平AMD官司 然後呢?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有任何人曾經想從英特爾(Intel)那裡撈到什麼好處,那幾乎是自討苦吃…但英特爾最近與對手AMD在雙方的反壟斷訴訟案上達成和解,終於讓AMD肯定了一直以來的想法:這意味著英特爾默認了從未在全球晶片市場上公平競爭。
這位晶片市場龍頭堅稱並未違反公平交易原則,但卻在上週(11月12日)同意支付給AMD總計12.5億美元的巨額和解金;無論英特爾是像其高層所宣稱的、是為了避免一場即將在美國興訟的官司,或是真的對過往的生意手法表示歉意,這場和解代表該公司終究還是不得不屈服於這些年來處理器供應商對手與全球主管機關所施加的壓力。

該場和解也讓兩家公司一次清除了不少面臨的障礙:英特爾因此避免了一些在助長對手氣焰同時,又可能受到的法律與公共關係損失;AMD則能藉此減經資本密集型的製造業務營運成本負擔;表面上OEM廠也獲得了能在產品中採用AMD微處理器的自由。

然而,就算厭倦了法律爭端的產業界欣見這樣的和解,但並不代表英特爾就此完全擺脫全球相關主管機關的監視,也並不會改變AMD在微處理器技術上遠遠落後其競爭對手的現實。

AMD從此之後不能再把自身的困境怪罪到英特爾頭上;另一方面,英特爾則得重整其受創的形象──儘管英特爾堅稱自己沒錯,但該公司在這場爭端中顯然是挫敗,因為證據都站在對其不利的一方。

究竟是基於什麼原因,讓英特爾除同意支付AMD 12.5億美元外,還答應「遵守一套商業實務規範」?一個很好的理由是,英特爾最近因為各國主管機關的熱烈關切,招致不少負面形象;近日才由美國紐約州檢察總長所提出的反壟斷訴訟,是一個最新的例證。

如此負面效應的累積,恐進一步損害英特爾在PC與伺服器供應商心目中的形象,更別說消費者。該公司這些年透過施加壓力而強勢主導市場的狀況被大肆渲染,不但對客戶沒多大好處,反而更是對公平競爭的妨礙。

此外,AMD打算在明年向美國Delaware法院提出的訴訟,再加上必須準備對抗歐盟的反壟斷審判,英特爾的管理高層已經快要無力應付。在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持續打擊其銷售表現的同時,英特爾可能決定擺脫這些重擔;而該公司高層也坦承,由於陪審團站在對立的一方,可能會讓該公司遭受金額更龐大的懲罰性賠償。

「這是一場可觀的和解,代表英特爾承認面臨一連串對該公司不利證據的風險;」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經濟局前任官員Michael Salinger表示。

英特爾高層也同意這樣的說法,該公司執行長Paul Otellini在一場電話會議上表示:「隨著開庭日期接近,AMD的反壟斷訴訟所帶來的威脅也變得越來越大;一但上了法庭,損害會變成三倍,並可能造成龐大的損失。大多數反壟斷訴訟案都會在庭外和解,並不是因為被告有罪,而是因為訴訟的成本太龐大;而這也是現在的情況。」

而在英特爾與AMD這兩個死對頭和解之後,他們之間的關係將會有什麼改變?AMD實際上又如何因此解救了自己與阿布達比投資公司ATIC合資之晶圓代工廠Globalfoundries?

首先,這項和解案讓英特爾能讓英特爾結束數樁受到主管機關調查、以及在世界各地被告的反壟斷案件;雖然英特爾高層也坦承,該公司還得繼續與亞洲、歐洲與美國等地的反壟斷機構進行分別的協商,至少在停止這些案件的調查上,已經獲得了AMD的支持。

「主管機關會執行他們所負責的任務,但如果他們來問我們,我們會表示,與英特爾的和解包括了所有對該公司的指控;」AMD執行長Dirk Meyer在另一場電話會議中表示:「我們樂觀地認為,和解協議將解決客戶、通路商與我們本身業務營運所遇到的問題;我們期盼未來能在兩家世界級廠商相互尊重的原則下,建立雙方健全的競爭關係。」

英特爾則表示,該公司期盼能與各國主管機關持續進行協商,並強調他們將繼續配合反壟斷調查。不過對於紐約州發起的調查案,英特爾的態度則轉為強硬,堅持抗議該案件;該公司執行副總裁Paul Bryant甚至提出批評:「紐約州檢察長總是選擇扭曲事實。」

而針對同意支付AMD的12.5億美元,英特爾表示那不過是已經進入審判階段的、Delaware法院案件可能對該公司造成之巨額損害的一小部份;根據業界消息,陪審團可能會要求英特爾必須賠償AMD先前的損失。英特爾的高層則表示,與AMD的和解將對其他主管機構產生影響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tar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1-20 10:05:20

如果AMD死了
問題才更大
所以等於是intel出點小錢
幫amd還點債
有啥好討論的呢?

是啊
環境不允許一家獨大
Intel也知道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